close

安藤忠雄,日本大阪人,是一位我非常景仰、富有傳奇性色彩的建築師,專以清水混凝土建造住宅、商業建築、公共建築等各類建築。他最有名的作品包括住吉長屋六甲集合住宅水之教會光之教會兵庫縣立兒童館、大阪府立飛鳥博物館、4m×4m的家、東京美術館、表參道之丘等。在臺灣,興建中的新竹市交通大學人文藝術館及建築館、台中縣霧峰鄉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大樓以及台北縣三芝鄉的龍巖人本櫻花墓園亦係由他設計,期待他為我國帶來更多更有設計理念與美感的建築物!

以下語錄係摘錄自安藤忠雄自傳的正體中文譯本「建築家安藤忠雄」書中,一些對我而言相當具有啟發性、或是相當震撼、或是改變我某些想法、觸動我內心的句子。

*抱持著「放棄這個機會就沒下次了」的想法,拚命地投入每一件工作。(P.4)

*活在這個嚴酷的時代所必備的,是抱著「自己去創造」的意念與個人熱情的頑強生命力。這種自主性的個人與個人之間的衝突和對話,正是在還看不見的未來中,披荊斬棘的原動力。(P.5)

*沒有緊張感是無法做好工作的。就算日後會獨立開設事務所的員工,其資歷也會因為是否以認真的態度,抱持著臨場感來度過在這裡的時間,而得到差距甚大的經驗。因此,我一直是以徹底而嚴厲的態度來面對員工。這才是「用恐懼來教育」的真正含意。(P.16-17)

*重要的是「有沒有為使用建築物的人們著想?有沒有實現當初的約定?」我會過問的是,各案負責人有沒有「要完成這工作」的自覺。(P.18)

*學生們為了拓展自己未來的可能性,擁有只為自己所需而學的權利。當他們表示想學什麼的時候,先步入社會的我們有義務去滿足他們的學習意願,並提供機會與場所。我認為,必須將身負未來的學生,當成社會的貴重資產來守護與培養。(P.22)

*融合在自然中的生活才是住宅的本質。(P.79)

*我的建築目標是為清心寡慾且堅強度日的人,打造有如修道院般的住家。(P.96)

*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首先只要思考如何實現這個想法。至於現實問題如何,稍後再來想就行了。(P.247)

*什麼是人生的幸福?我認為,一個人真正的幸福並非待在光明之中。從遠處凝望光明,並朝它奮力奔去,就在那拚命忘我的時間裡,才有人生真正的充實。(P.3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wang06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